close


 


嗯…,這部小說就像書封上的圖,是黑白的、是偏灰偏暗又帶泛黃的。書名上


的糖果阿姨,會讓你以為伊格言寫起童話了嗎?有何不可!但你也一定能預期


到他怎麼可能寫「從此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的童話故事,寫我們讀慣了


熟悉的「壞巫婆法力盡失,無辜者獲救」的童話故事。所以這書讓我既期待又


怕受傷害。我怕他的童話元素像《噬夢人》中的僞知識考驗並轟炸我的腦力,


但我又不知死活地很想一窺究竟。那你一定想問我伊格言的童話寫得好嗎?這


又考倒我了,一本書決不能以好壞來評論。


 


此作集結八則短篇,每一篇皆能成一則獨立的故事,又可讀出許多前後相呼應


的元素,其中除了〈思慕微微〉其餘皆以男性為敘事者且多數為第三人稱、沒


有姓名、沒有時空背景,或者故事本身就是背景。這些男人從情人、父親到老


年的角色都有個共同點:他們都在回憶,都想回頭找尋錯過的風景,都想在人


生落幕之前填補生命的缺憾,最終只能接受殘酷的事實:糖果阿姨並沒有糖果


可給……。


 


這是一部有別於以往閱讀經驗的短篇小說,算是相當特別的體驗。相較於看電


影,原著的文字敘述能讓我們更了解故事的細節,以及礙於片長所限,影像難


以傳達的細瑣背景。然閱讀《拜訪糖果阿姨》恰恰有相反的呈現,與其當它讀


小說,我倒以為更像在看電影,可又非完整的一部電影,而是由一些片段鏡


頭,讓讀者自行構思成一個完整的故事──這故事的架構是成人內心黑暗深處


仍存在的童話一角。這些定格畫面,就好比奇異果的橫切面,顏色鮮明、綠的


有層次──角色內心的情感糾結,深刻細膩──我們就從這晶瑩剔透的切片,


去想像果實的完整形狀與口感、滋味。


但諷刺的是,闔上書後,這些鮮明的色彩漸漸褪色,腦海中呈現的是我們會忽


略掉的一幅不搶眼的畫。假使你願意駐足片刻,留心欣賞,不僅能看出畫中的


背景故事與構圖心思,更能感受到一股深沉的悲傷與心痛。如果你是個喜歡思


考的人,書中許多切入的點,也許曾出現在你的思維裡,當時可能一閃而過,


現在你可以從這本書中慢慢地讓它清晰、完整……。


 


 


 


本文同時發表於聯合文學-udn城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