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已經是半個月前的事了。除了這幾個星期來忙得焦頭爛額外,思緒也尚未有空


好好回想那一天自己是怎麼回到家的,又是哪來的勇氣在不討救兵的情況下逃過


一劫。


話說經上回機車失竊,活脫從夢境躍入現實生活的際遇,沒想到在短短兩個月間,


又一個惡夢成真──就記憶所及,最常做得夢,也最令我感到困擾和憂懼的,


莫過於夢中我開著自己的老爺車,在相當陡峭的斜坡上,猛踩油門硬是攻不上頂,


只好踩住煞車以免車子往後滑下山,這種懸在半空中的無力感,教人既害怕又助,


但通常夢魘也就到此為止。


每次告訴老爸我又做了相同的夢,他的回答總是:工作太累,生活壓力太大了。


因為沒有解夢的知識,夣中也從未逃困,我始終未能得到合理的解答,所以當


現實生活中果真遇上了,我甚至沒來得及反應過來。


 


幾個月前接下一份訪談工作,必須在期限內至個案家進行面訪,因為多數個案住


在極偏遠的鄉下,居住深山裡的更不在少數,我的老爺車是別無選擇的唯一選擇,


開遠路讓我極為擔憂,開起坡度陡峭的山路,我就會不自覺地開始禱告。


那一天,前往離台東市約有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山裡,山路雖然彎曲,但幾年來我


曾去過三次──到當地國小為小朋友講故事──所以當天是開開心心上山的,


沒想到途中有段路在兩年前的八八風災衝斷後,至今尚未修復,沿路除了大窟窿


還得和砂石車、混凝土車爭車道。


好不容易上山,在訪談完一名個案後,僅剩的另一個就住對面,讓我節省不少


山裡找住址的時間,只可惜此個案癱瘓在床上,家中空無一人,經詢問鄰居後,


得知她的媳婦正是我在山路旁看到的一小塊遊樂場招牌的老闆娘,於是我往回程


方向,依循遊樂場指標溜下小山路時,心裡著實忐忑不安,山路窄又陡,待會兒


回家時爬得上去嗎?


硬著頭皮往下開,遵照好心鄰居的指示──彎進小路後一路往下,看到叉路再


左轉。果然不久便出現叉路,左轉開入更窄的下坡路,景物有些荒蕪,不似平日


有人使用的山路,手緊握方向盤,心直往下沉,幾個彎後眼前只見截斷半邊路面


的草叢,沒有路了。


 


不是左轉,應該右轉。但這已不重要了。我停下車拉起手煞車,估計自己該如何


活著回家。在這路寬不及車身長的坡道上,完全沒有選擇餘地,只能倒車爬坡。


我咬緊牙關扭扭曲曲彎著後退,一邊是山谷一邊是山溝,腦中雖然沒有跌下山谷


的畫面,但猛踩油門極力將車子往上推的後果,只看到整輛車被煙霧團團包圍,


我想它快燒起來了……。


 


今天有辦法將它寫下來,表示我倒上去了。到了遊樂場,我一身狼狽,卻沒找到


人。心裡有氣,氣的是自己沒有其他辦法可行,但事後回想~~。當時應該將


車子停在路的盡頭,走路到遊樂場找人幫忙。儘管平日朋友常誇我開車技術很好,


如今我卻有很深的體悟,開車何需技術,逼急了!狗都能跳牆。


回程的路上,驚魂未定的我,癱軟無力的握著方向盤,坐在車裡唯一能感覺到


的是,車子能不倒著往上開,是多麼幸福的事啊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