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2012年是華文文學界最驕傲的一年。中國作家莫言榮獲諾貝爾文學桂冠的殊榮,不


僅讓所有華文作家與有榮焉,最大的受惠者過莫於僅能讀懂華文的讀者──不需透


過翻譯的回鍋攪拌,而能嚐到第一手原汁原味的濃醇香,我們何其有幸能體驗到如


此純粹的文字饗宴。


然而名牌的加持,有時反倒令人卻步。文學獎的肯定不免拉開一般通俗小說讀者的


距離──作品不那麼「平易近人」是最大的隱憂;難能從純文學的內容中引起共


鳴,相信也是不少人的共同經驗;或者始終被擋在作者內心世界的牆外,不得其門


而入。也因此,我並不急著追莫言的作品,尤其他令人讚譽有加的魔幻寫實風格,


亦非我平日的喜好,然而緣份是非常巧妙的,在感嘆前半年未有令人感動的閱讀體


驗的同時,收到了這本書──《傳奇莫言》。


 


讀過莫言的文章,但很慚愧並未讀過他的書,因此在書頁前頭 張大春 先生寫得導讀


文中,所提到的本書風格有別於他的前作《紅高梁家族》、《爆炸》等作品所呈現


莫言擅長的細節性描述,這部短篇小說在篇幅限制下,則有難得一見的精煉與力


道。因為是第一次接觸,所以無從比較,但書中每一則短短的故事都是一場驚豔,


並留下令人回味的餘韻……。


 


這部以作者的出生地高密東北鄉為背景的短篇,其實並無強烈的地域性,與其將它


歸類為「鄉土寫實」,作者透過超自然的視角,呈現給讀者的反為高密東北鄉蒙上


一層遙遠、神秘的面紗。還記得(三個星期前)在南迴線的火車上讀這本小說,讀


完其中一篇<夜漁>,我闔上書,把這故事對身旁的女兒說了一遍,她聽得兩眼發


亮,聽完後直問我:「妳覺得是真的嗎?……會不會是真的?……有沒有可能是真


的?」這一則小男孩和叔叔在半夜抓螃蟹的故事,就這麼一路佔據著我們倆的心思


直到下了火車。我還能懷疑大師的作品不夠平易近人嗎?


 


書中十一則故事,各有其魅力,從高密東北鄉的社會現象到荒誕事蹟,談婚姻的悲


劇、親情的多面,以顛覆的方式突破傳統。打從故事的開頭就教人急著想知道結


局,故事結束後,讀者被開啟的想像力會立馬上工編織後續的發展,彷彿作者超自


然的手法讓讀者也著了魔,然而飽嚐故事的趣味之餘,同時也令人陷入沉思,極短


篇幅所呈現的情節發展、轉折,竟能教人深入腦海揮之不去。莫言的功力當然不需


我吹捧,沒想到沒讀過他的書才是最大的幸福,因為接下來的日子可以一本一本慢


慢享用了~


 


 


 


本文同時發表於聯合文學udn-城市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